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提供最正確的婦產科知識,以不負威廉氏後人之名。

醫病更要醫心 : 不孕症與精神壓力的實證醫學觀點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五堂課 - 醫病更要醫心 : 不孕症與精神壓力的實證醫學觀點

醫病更要醫心 : 不孕症與精神壓力的實證醫學觀點
各位好
小弟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這幾天腦海裡一直在反思這週門診的某一段對話。
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40多歲的不孕患者到小弟門診求診。
在諮詢的過程中
小弟根據目前教科書以及國際婦產科的建議提供諮詢。
“對於這樣的年齡基本上應該直接進行較進階的治療方式
像施打排卵針,進行人工授精或者試管嬰兒等等的治療是比較有效的。”
“若選擇進行傳統口服排卵藥療程,可能緩不濟急。
而且成功率可能很不理想。”
那位患者皺了皺眉頭,過了幾秒後說:
“李醫師,你如果再說”像我這樣的年齡”,我就直接走人了。”
“!!!”
“我當然知道我超高齡阿,這我自己知道,不用反覆被不同醫師提醒。”
在這一瞬間
我發現接受長年以來婦產科醫學訓練的漏洞和盲點了。

課本、論文、指引、通通都是教我們怎麼治病。
“對於某某情況,應該安排什麼檢查,可以選用什麼治療,治療方法如何如何。”
大部分的書籍都是這樣的內容。
但是,卻很少有婦產科或不孕症的書籍
告訴我們患者心中真正的痛苦。
悲傷、憤怒、失望、無助、後悔、憂鬱、孤獨、罪惡、不被諒解等等負面的情緒
往往隨著不孕的開始而生成、隨著不孕的治療而加重。
不斷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去。

在大學時代的心理學課程中我們就知道
如果一隻狗無論怎麼努力都會被電擊
它就會陷入憂鬱的情境之中
這個叫做”習得的無助感”

在老鼠的實驗中也發現
如果給懷孕老鼠噪音或其他生活環境壓力的刺激
流產率就會顯著上升。
甚至會有10%的母鼠會出現攻殺親生幼鼠的情形。

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於人呢?


2014年,”人類生殖”這本婦產科第一名期刊
進行了一個大規模的研究。
透過患者口水中的一些酵素分析
這些酵素在過去的研究中已經被證實與心理壓力強烈相關。
我們姑且稱呼它為”壓力指標”。
結果在500多位不孕夫妻的研究中
發現壓力指標較高的那些人相較於壓力指標較低的
懷孕率下降29% !!!

另外,根據美國國衛院的統計
在不孕症的婦女之中
焦慮狀態(Anxiety) 的比例高達75%。
憂鬱狀態(Depression) 的比例高達55%。

若將一百多位不孕症患者給精神科醫師評估
有40%的患者被診斷出一種以上的情緒疾患或其他心理疾患。
確診為焦慮症的為23%,輕鬱症的為10%,重度憂鬱症的為17%。
若過去有反覆流產、治療失敗等等次數越多者,
情緒與心理狀況越嚴重。

若是對於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患者
這樣的情形更為普遍。
54%的患者被確診為輕鬱症,
19%的患者被確診為中至重度憂鬱症。
超過一半以上的試管嬰兒患者,
心理的壓力和不適,遠遠超過身體承受打針、抽血的痛苦。

或許你會以為,那是因為經濟上有了極大的負擔
才造成了心理的壓力。
事實不然。

在瑞典、德國等歐洲幾個國家
政府補助4-6次不等的試管療程。
但針對這些國家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不孕夫婦進行調查,
一樣出現了高比例的情緒疾患的狀態。

參考資料: 
1.UpToDate
2.Preconception stress increases the risk of infertility: results from a couple-based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the LIFE study. Hum Reprod. 2014
3.The  Adverse  Effects  of  Auditory  Stress  on  Mouse  Uterus  Receptivity  and  Behavior. Sci Rep. 2017
4.心理學、精神醫學教科書

不孕症是一個深淵
絕大部分的不孕症治療都是以失敗收場
就算是試管嬰兒療程
35歲以前的成功率平均大約32%左右。
超過40歲成功率平均5-12%。

絕大部分的療程都是失敗的,
除了幾十萬、幾百萬的經濟負擔
更多的是心理上沉重的負擔。
有的是對於過去墮胎的悔恨與罪惡感。
有的是不斷失敗的自責感
反覆成功懷孕又反覆流產的折磨
面對丈夫、其他家人的孤獨感和習得的無助

世界真的很不公平
先生只要提供10隻會動的精蟲
剩下的所有壓力都落在太太身上…

這些,或許比刺激排卵更困難的多。
我沒有要汙名化或給患者貼上”精神疾患”的標籤
我只是想跟各位說明”精神壓力”的重要性和嚴重性。


如果您在不孕症的治療中感到挫敗
如果您在反覆的驗孕結果中感到痛苦
如果您在跟丈夫、婆家、娘家人的相處中處處閃躲、武裝自己
如果您為了測量基礎體溫而從半夜中驚醒
如果您有無數不能被人看見的眼淚
歡迎來找我諮詢看看
或許我沒有辦法把你的不孕症治好
但我會耐心的聽你說
盡我所能地和你一起想辦法。

以上
一點淺見
提供各位參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