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提供最正確的婦產科知識,以不負威廉氏後人之名。

妳們這一群輸卵管– 子宮輸卵管攝影詳細說明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妳們這一群輸卵管– 子宮輸卵管攝影詳細說明

妳們這一群輸卵管– 子宮輸卵管攝影詳細說明
各位好
小弟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今天意外看到新聞反覆提到這個詞
“真是一群輸卵管!!!”

好吧 我無意討論那個故意想紅的人
其實也不知道這句話是否有任何褒或貶的涵義
如果有人叫我,你這個輸精管!!!
我會覺得很榮幸耶~
畢竟我真的常在幫人作人工授精(IUI)。

另外
小弟也很清楚絕大多數的民眾、患者、醫護同仁其實不是很在意那些稱謂
基本上妳叫我李先生、李胖子、隔壁老李 我也是覺得都無所謂。

當然啦 小弟絕對支持”正名運動”
我們生殖中心跟產房有很多專業同仁
分別為:超音波師、諮詢師、胚胎師、助產師、護理師等等
他們有他們絕對的專業
誠如我自己說的
“O師亦師,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裡的O可以套用上述任何一種專業。
在此,先向各位工作夥伴致上最深的感謝。
沒有他們,我的治療方法可能只剩下靠純自然週期當隔壁老李。

好啦,扯遠了
回歸正題。

說到子宮輸卵管攝影
很多人只知道:聽說很痛 很不舒服
但到底為何而做、做了些什麼並不了解
在此小弟詳細地為各位說明一下子宮輸卵管攝影。

子宮輸卵管攝影,
顧名思義
是利用顯影劑灌注滿整個子宮腔跟輸卵管腔
利用子宮與輸卵管相通的原理
將顯影劑經由陰道裝置的導引管注入子宮腔和輸卵管
再利用X-光攝影去判斷顯影劑是否順利從雙側輸卵管流出至腹腔內。
根據我本人親手執行過的無數輸卵管攝影的經驗

一般人會痛的可能時間點有三種
1.裝置鴨嘴及顯影劑導引管的時候
2.子宮腔或輸卵管被用力撐開的時候
3.對顯影劑的過敏反應

針對第一個原因其實跟民眾懼怕內診跟抹片一樣
只要裝置鴨嘴等等時候動作較輕柔

其實就可以明顯的改善
(不相信的可以找我做抹片看看,真的出了名的不痛)
第二點的話通常被形容成像經痛、脹脹的、悶悶的、怪怪的等等的感覺
對於有些輸卵管輕微阻塞的朋友
有時後高壓力的顯影劑注射可以直接沖開阻塞的輸卵管
那樣就真的會蠻不舒服的
但值得。
至於顯影劑過敏則非常非常少見
原則上除非過去曾經發生過顯影劑過敏的病史
不然不太需要擔心。

至於子宮輸卵管攝影到底看哪些東西呢?
很多人都以為只能看輸卵管有沒有暢通
當然這絕對是一個最主要的目的
除此之外
輸卵管水腫 (會藉由顯影劑的注射變的清楚可見)
或者子宮腔內的變化 (如息肉、黏膜下肌瘤、子宮腔沾黏)等等
或者一些子宮先天的異常 (如雙角子宮、單腳子宮、子宮中膈等等)
都可以利用子宮輸卵管攝影達到診斷或篩檢的效果。
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對於上述情況的診斷力相當的高
疾病偵測率(檢查敏感性)都有超過9成以上。

另外也跟各位提醒一些輸卵管攝影的注意事項

1.我可以要求麻醉嗎?
原則上不需要麻醉,雖然大部分的人非常害怕,
也確實有些不舒服
但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忍受,
也都會平安的回家
不用麻醉、不用住院
請放心接受檢查。

2.感染的風險
由於這個檢查本身會將外界的液體注射入子宮腔內
雖然整個操作過程都是經過消毒滅菌的
但文獻報告還是有0.3-3%的骨盆腔發炎的發生率
因此,檢查前後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通常給3-5天為常用做法。

3.懷孕為此檢查之絕對禁忌症
這點我想大家都可想而之
因此,許多醫療院所(包括敝院)
都嚴格要求攝影的時間必須安排在月經剛乾淨的濾泡期
原則上就是月經的第6-第11天為宜。

4.檢查後的狀況
原則上,由於進行檢查的緣故
檢查後若有出現一些腹部悶痛、陰道分泌物增多、或者少量陰道出血
都是正常的。
只要將您醫師處方的藥物按時服用
一般2-3天內這些症狀就會自行緩解。

5.懷孕相關的問題
原則上
輸卵管攝影的顯影劑與放射線劑量非常安全
雖然不會在輸卵管攝影當月幫你安排各種懷孕促進的方法
但攝影當月就自然懷孕的人也不在少數。
因此,原則上也不用因為擔心對胎兒的影響而中止妊娠。
就照一般規則產檢就可以。
也曾經有文獻報告
對於懷孕7週的孕婦進行子宮輸卵管攝影
結果小孩長到7歲也是完全正常的狀況。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2. Taiwan J Obstet Gynecol. 2008 Dec;47(4):463-5.

總結來說
子宮輸卵管攝影是一個人見人怕
但確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的工具之一
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了
真的一點都不可怕喔!

以上
一些淺見
提供各位參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