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提供最正確的婦產科知識,以不負威廉氏後人之名。

為什麼懷孕這麼難? 不孕的原因與評估-基本篇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生殖內分泌科的第四堂課 - 為什麼懷孕這麼難? 不孕的原因與評估-基本篇

為什麼懷孕這麼難? 不孕的原因與評估-基本篇
各位好
小弟鍵盤婦產科-威廉氏後人
我發現很多很多人對於不孕症還是沒有一個全盤的了解
還是常常聽到病人在網路或門診問我說
"為什麼別人就這麼容易懷孕,為什麼我就麼難?"
"先生死都不願意驗精蟲,精液分析真的一定要做嗎?"
"我知道輸卵管攝影很重要,但那個不是很可怕? 我不敢。"
"我一直沒懷孕,是不是因為我同房完都沒有抬腳的關係?"
"不是一堆藝人都45歲以上還能懷孕,那我現在39歲應該還好吧? "

我想各位心中一定還有很多類似的疑問吧?
對於"困難懷孕"這個問題
中醫有中醫的說法
民俗專家有民俗專家的說法
婆家有婆家的說法
娘家有娘家的說法
我什麼樣的說法都聽過

今天
小弟以西醫的角度來跟各位做簡單的說明
希望看完這一篇的文章的人
能夠跟您想懷孕的朋友說:
不容易懷孕不是嬰靈作祟,更不是少喝了幾杯黑豆水
如果您願意相信科學
世界衛生組織(WHO)跟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對於不孕症都有明確的指引
小弟提供這些資訊給各位參考。
也希望受不孕症所困擾的人們,能夠尋求正規的醫療途徑。
不要不願意就醫
也不要自己當自己的醫生喔!

首先
不孕症的診斷定義為:
1. 對於小於35歲的夫妻,未避孕下超過一年沒懷孕者。
2. 對於超過35歲的高齡夫妻,未避孕下超過半年沒懷孕者。

沒錯,超過35歲就是高齡,請不要再迴避這個問題。
這句話千真萬確。
那些超高齡仍然成功生產的
主要還是靠試管、過去有凍卵、甚至是靠捐卵借卵才完成的
當然他們絕對不會在電視上說 "喔 我其實是借卵的啦。"
畢竟可能除了自己和先生以外的婆家娘家人都不曉得。
這才是最有可能超過45歲還能懷孕的絕大部分情況
當然我不否認有自然懷孕的可能性
但那個機會真的太低太低了...

對於35歲以下的朋友
您可以參考我的臉書
自己練習抓排卵日
努力個一年看看再說.

對於35歲以上
38歲以下的朋友
試個半年就該趕快來看門診囉。

對於超過38歲、甚至超過40歲者,
基本上
從決定要懷孕的那一天起
就應該準備掛明天的門診了才對!!!

所以,不孕症的第一個常見原因就是
年紀 (Age)。
這個不用任何檢查,也沒有任何改善的方法
人死不能復生、人老不能回春。
對於已經逝去的青春卵子
唯一的方法就是盡早接受不孕症相關的治療
(如排卵藥、排卵針、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等)

除了年齡以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了8500個不孕夫婦
得到以下結論
37%不孕症為女方的因素
8% 為純男方因素
35% 為男女雙方都有問題
剩下的20%為不明原因 (夫妻雙方都完全正常!)

也就是說
檢查完全正常的夫妻不孕一點都不少見
有1 / 5 的不孕症是找不出原因的
所以不要再因為檢查全部都正常還是沒懷孕而感到沮喪
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人跟你一樣了。

這個報告另外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
就是 將近43%的不孕症
都與男生有關。
困難懷孕絕對不是女生的肚皮不爭氣這麼簡單
其實將近一半的情況下
男生也是大有問題。
所以不要再抗拒接受精液檢查
這是一個簡單、無痛、便宜 (台幣300元)、快速、而且有效的檢查

我完全了解對於一個男生而言
接受精液分析是一個有著非常巨大壓力的一件事。
小弟本人也做過
不是小弟有不孕的問題
而是以前小弟去捐精前必須完成的檢查項目
所幸,超過標準許多的情況下通過。
所以我知道那種壓力。
尤其要是被人知道是男生精蟲數目少、活動力不足造成的
男性的雄風跟面子往往受到嚴重的打擊。
但,這真的是很常見狀況。

對於女生而言
不孕的原因分為以下幾種:
排卵的問題 : 25%
子宮內膜異位症 : 15%
骨盆腔沾粘: 12%
輸卵管阻塞: 11%
其他輸卵管問題: 11%
泌乳素過高: 7%
其他因素或多重因素: 20%

一個成功的懷孕
男生只需要提供足夠數量、活動力的精蟲
進入到女性體內就可以了
所以治療上相對非常簡單而成功
基本上
只要身上還有活著的會動的精蟲
我們就有辦法解決男生的問題
當然完全沒有的只能靠捐精了
(小弟多年前曾經捐贈過,已經成功,現在大概念小學了)

但女生就比較麻煩
要提供好的卵,暢通的輸卵管,能夠著床的內膜,能夠懷孕的子宮等等
非常複雜
所以相對應的不孕症原因也非常多。
大致上簡單區分的話
排卵問題、輸卵管問題、其他問題、多重問題大概各佔1/4。

對於女生來說
需要接受的評估較多且較複雜
以下提供幾個基本而必備的項目:
0. 基本病史與身體診察:
    如月經情形、身高體重、生活習慣等等
1. 排卵的確認:
    如基礎體溫表、排卵試紙、黃體期抽血等等
2. 卵巢剩餘功能的評估:
    荷爾蒙(FSH/E2/LH)、基礎濾泡量、或者
    最準確的指標: AMH (不受月經週期影響,自費約800元)
3. 輸卵管的暢通與否:
    輸卵管攝影,或腹腔鏡下直接灌注顯影劑檢查。
4. 子宮本體、子宮腔、子宮內膜的評估:
    超音波。超音波。超音波。 如有需要,可加做子宮鏡檢查。
5. 沒了

對,就這麼簡單。

一個最基本最基本最基本的不孕症檢查必須包含:

病史、 身體診查、排卵確認、卵巢剩餘功能、輸卵管攝影、
超音波、以及精液分析。

就這樣而已

其他零零總總超過一百項自費檢查項目
並不見得對於每個人都需要
對於那些項目
我改天會在撰寫一篇不孕症的評估 - 進階篇
提供各位參考。

以上這些基本檢查的費用全部加起來不超過2000元
就可以得到完整的評估
或許只是初步評估
但對於8成以上的不孕症患者已經絕對夠用。
<參考資料: UpToDate、婦產科教科書>

小弟致力於提供正確的訊息給各位
對於許多進階、高深、少見的資訊
如PGD/ PGS 、各種自體免疫抗體、胚胎黏著劑等等
未來會再一一與各位介紹
但在那之前
小弟決定先提供這些基本而重要的觀念
希望能讓更廣泛更大部分的不孕夫妻有所助益。

備孕最重要的一件事:
不是買一大堆的保健食品
不是加入一百個備孕社團
而是好好地接受一次"正確而完整的評估"。
然後才能對症下藥。
這才是成功率最高的作法。

以上,
一點淺見
提供參考

鍵盤婦產科 威廉氏後人 敬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