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提供最正確的婦產科知識,以不負威廉氏後人之名。

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二堂課 - 排卵日的估計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二堂課 - 排卵日的估計

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二堂課 - 排卵日的估計
今天來簡單說明一下排卵日怎麼抓
一樣 這是一個超級老問題
很多資深的版友都已經有清楚的概念了
不過應觀眾要求 還是要不免俗的來講一下排卵日怎麼抓
(看這篇以前,還不熟的要去複習上一堂課喔!!!)
(最近一直有版友說覺得我應該去當補習班老師耶 ^_____^ )

---------------------------------------------------------------------

以下開始 是參考UpToDate的內容
所以可能跟您想像中我要講的東西不太一樣
我不討論個人的經驗 也不幫大家判讀排卵試紙喔
純粹做婦產科醫學的分享!
目前這個地球上有許多判斷有無排卵以及抓排卵日的方法
但是
我在此要先非常鄭重的聲明
以下所有抓排卵日的方法
僅提供給嘗試懷孕的族群
嚴禁以此避孕”!!!!!

所謂的安全期推算法一點都不安全!!!
失敗率高達23%!!
絕對不要用避免排卵日的方法來避孕喔!!!!!
如果您是有避孕需求的
麻煩直接關掉視窗 謝謝 (右上角的X按下去就可以了)

-

先跟大家說一個國外的統計資料
對於非不孕症的一般婦女
若完全自由的性行為的話 (不去考慮任何排卵日等等)
3個月內懷孕率是50%
6個月內懷孕率是75%
1年內的懷孕率是90%
(這是為什麼 不孕症的定義是1年以上,
當然也有人定義高齡的話半年以上)
如果一樣非不孕症的一般婦女
使用了正確的排卵日計算的話
1個月懷孕率是76% !
7個月懷孕率是100% !!!
(參考資料:UpToDate)

-

所以
如果是使用了正確的排卵日估計方法
還是沒辦法在7個月內懷孕的人
無論多麼不願意
還是應該夫妻雙方一起去接受不孕症的相關檢查喔
(我知道要拉先生去檢查並不容易, 但也不能這樣就換一個先生吧?)

至於什麼叫做容易受孕的時間點呢?  (Fertile Period)
一般來說
從排卵日前5天到排卵後24小時叫做可能受孕的時間點
(原因跟精蟲在體內的存活時間有關)

而不同時間點的懷孕機率是:
排卵前2-5 : 4%
排卵前2天內 : 25-28%
排卵後24小時內 : 8-10%
排卵24小時後 : 0%
由於男生的精蟲品質是隔一天比天天好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做一休一制度喔 

看到這裡
相信您已經深刻的了解到排卵日的預估的重要性了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幾種簡單常用、簡單的排卵日預估方法:

-

1.日曆法 (月經週期計算法)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記錄下您每一次的月經!  (每個人都要做!!!)
(最好把行房的日子也都做記錄 跟先生的就好了喔 跟隔壁老李的不要^^)
哪一天來,哪一天走 (可以用手機app或手機日曆都沒關係)
每個月都要記錄!

如果您每個月都規則 (25 – 35 之間)
恭喜您
只要把您下一次要來的日子往前推兩週就是排卵日了
很簡單吧

(當然啦 前提是大部分人的高溫期是14 除非有黃體期不足的情形)
(建議所有有月經的女生都應該記錄您的每一次月經週期,
才能夠更了解自己身體喔! )

-

2.基礎體溫法
這是一個很好用的方法
但是他很煩人 (每天量 每天量 煩都煩死)
另外 他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基礎體溫升高時
已經排完卵了~ T__T

所以基礎體溫怎麼用?
基礎體溫是用來預估下個月的!!!
意思就是說
如果您可以好好量個一兩個月的基礎體溫
您會比較了解自己的身體
什麼時候是濾泡期
什麼時候是黃體期
濾泡期多長
黃體期多長
如果您的月經規則
您可以很容易就抓到排卵日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方法

至於量法也很簡單
就是要買一支專門用來量基礎體溫的體溫計
然後每天早上睡醒第一件事 不要喝水刷牙上廁所親先生
就是量基礎體溫
最好是能有充足的睡眠之後的才算喔 (6-8小時後)
然後輸入手機APP裡面 (或者用紙本的傳統基礎體溫表 -> 應該沒人用了吧…)
然後觀察什麼時候有上升0.3-0.5C那天
(其實手機APP都會幫你算 很好用的)

-

3.子宮頸黏液法
其實我很不喜歡推薦這個方法
因為我發現大家都搞不清楚阿!!!!!!!!!!
我是真心建議大家
麻煩去看一下女性私身體裡面的圖譜
(這應該不能亂上傳 有著作權法的問題)
每次都問我說: 蛋清出現了嗎? 這次有蛋清嗎?
或者還有人傳照片問我那是不是蛋清呢?
清澈透明、稀薄似蛋清樣之類的

麻煩各位不要再傳您的子宮頸分泌物給我看了
我真的沒辦法這樣從遠端就告訴您是否是排卵日
這樣誤差實在太大
說真的
您給我看的照片我連是不是子宮頸分泌物有時都看不出來
搞不好您用口水或先生的精液 我也分不出來….\

所以
麻煩先好好的量基礎體溫跟先把日期清楚了
其實大部分的人就抓到了
(抓不到的就是有something wrong => 找醫生!!!)

-

4.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的原理是偵測LH
LH的驟升會在排卵的34-36小時前
所以是一個非常好的行房時機點
(好啦 其實天天都是行房的好時機
做開心的 開心的做 不要那麼多壓力)

至於排卵試紙怎麼判讀
請麻煩先看一下您買的排卵試紙的說明書
他是需要連續一直監測
才能夠抓到LH驟升的那個點

更重要的是
在許多情況
排卵試紙會變得非常不準確
:多囊性卵巢,卵巢功能不良,
或者使用任何會影響LH的藥物,
或者使用任何LH的類似物等等

我會建議您把 月經週期計算、基礎體溫、
跟排卵試紙一起用
不要單獨用排卵試紙
尤其對於月經很不規則的人
您一直驗排卵試紙是沒有用的
因為其實您從頭到尾都沒排卵阿!!!
您只會一直深陷於排卵試紙海的轟炸而已
趕快去看醫生吧 拜託您

-

5.找醫生
找醫生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找醫生前先記錄好自己的月經週期跟基礎體溫喔)
醫生可以用超音波或抽血等等的方式來判斷排卵的情況喔
這部分只要您配合醫師就可以了~
最簡單又最有效了
我相信資深的版友們都很會抓排卵了
所以您們的問題都不是抓排卵就可以解決的!!!

不要在執著於: “這是排卵日嗎?” “我這樣抓的是對的嗎?”
您需要的是更進一步的人工生殖技術的協助
這部分麻煩諮詢您的生殖內分泌科醫師喔

-

以上
提供給新手參考
-
~鍵盤婦產科 威廉氏後人~
臉書蒐尋 :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