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提供最正確的婦產科知識,以不負威廉氏後人之名。

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一堂課 - 月經週期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一堂課 - 月經週期

生殖內分泌科的第一堂課 - 月經週期
截至今日
我發現原來很多人還是搞不懂自己的身體每個月發生了什麼事
當然很多資深的版友都已經有清楚的概念了
今天讓我們化繁為簡,反璞歸真
回到二十年前坐在建中紅樓教室裡上高中生物學的那天。

---------------------------------------------------------------------

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第一天 (Day 1 = D1)
絕大部分正常的月經週期是規律的 (介於28-35天)
而月經又以排卵日前後分為濾泡期(follicular phase ) 
以及黃體期(luteal phase)
濾泡期的天數比較不固定 (14-21天都有)
但黃體期一般來說都是14天 (固定的)
所以絕大部分有排卵的月經週期會落在28-35天 
(14+14=28; 21+14=35)

---------------------------------------------------------------------

現在開始講床邊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 我是住在卵巢的一顆小濾泡!!!
這個躲在卵巢內的小小的一個我
從月經第一天開始
受到來自腦下垂體的FSH刺激
(FSH = 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促濾泡成熟激素)
這個促濾泡成熟激素 就是會不斷的鞭策我長大的原動力
(也因此 現行的排卵針 絕大部分都是合成的FSH)

如果有一天 卵巢內的小濾泡全部都用盡了
再高的FSH也沒辦法刺激出任何的卵子了
這時候 就是更年期了
 (所以停經的婦女體內FSH很高, >40 )
然後我就被FSH刺激的逐漸成長、茁壯
這個濾泡長大的過程 我們叫做濾泡期
有一天 當我長到了20-24 mm 左右時
忽然 來自天上的一道雷
狠狠的打在我的身上
打我的靈魂出鞘,剩下的身體如行屍走肉、日漸泛黃
這道雷叫做LH驟升 (LH surge)
(LH= Luteinizing hormone黃體成長激素
 =>其實應該翻譯成”黃體化”激素更好)
靈魂出竅之後的我被叫做黃體
而這出鞘的靈魂這隨著輸卵管奔走 尋找著投胎機會。

其實 我還在成長期的時候就很認真
除了長大之外 也一直在認真的寫功課
我寫好的功課叫做"雌性素"(Estrogen)
我寫好的功課都被拿去把一個叫做
"內膜"的山坡地填平、墊高

但是我也不後悔
因為那塊山坡地
也許是我未來投胎要去的樂土。
(這就是雌性素墊內膜的原理、
版友每天在吃的益斯得就是雌性素)

後來
被雷打到之後的我剩下的軀殼
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可能是因為人老珠黃了吧 這時候的我被叫做”黃體”
我雖然已經失了魂 但一樣繼續努力的工作
畢竟長大了 所以工作的甚至比之前更認真
除了繼續寫功課 還得賺錢
這個錢叫做”黃體素” (黃體產生的激素)

這個黃體素一樣被拿去那個叫做”內膜”的山坡地
只是 這次目的不是用來墊高
而是讓他成熟、穩定發展。
(這就是黃體素穩定內膜的原理、
版友每天在吃的小白球就是黃體素)

這個時候
因為變成黃體的我工作的太認真
每天辛勤工作 汗流浹背
所以體溫也就漸漸的升高了
(因此 黃體期又叫做”高溫期” 也就是基礎體溫法的原理)

但是 每個小孩的成長速度不太一樣
有的同學14天就長大成人了
有的同學21天才長大

但是
自從被雷打到之後
所有的人都變成了行屍走肉
或許大人的世界就是如此
每個人都壽命 也都只剩下了14天…
(黃體期一般來說都是14天、濾泡期比較不一定)

14天以後
辛勤工作、努力寫功課跟賺錢的我終於力竭而亡了
山坡地不再有人管理
隨著血紅的大雨一來
就土石崩塌了…
而我的靈魂 也隨著這次的崩塌而消失無蹤。

所幸
卵巢裡除了我以外
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下一個週期 又再一次準備開始
繼續著這個辛苦的輪迴。

隔壁平行世界的小卵小姐比我運氣好
靈魂出鞘的她在那條叫做輸卵管的路上
遇到的人生的摯愛 – 威廉氏
然後他們相擁而泣
一起到了之前預訂的山坡地去定居。

而14天之後
原本要衰竭的她因為有了威廉氏的照顧
這個威廉氏是一個有錢人
不斷的給他資助hCG 
(hCG=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
讓她繼續兌換成錢
繼續的穩定著這個山坡地
所以在這個山坡地能自給自足以前
都靠著威廉氏的資助不斷的維持著

所以 成為黃體的她
並沒有因為14天的大限已到
而繼續維持了好幾個月之久
(懷孕後,黃體不會衰竭,會一直被hCG供應,以維持內膜)

而隨著威廉氏的出資越來越多
多到跟黃河一樣的流
終於被隔壁國家的人檢到
也就出現了大家每天都在期待的那兩條線。

--------------------------------------------------------------------

再複習一次
濾泡期的濾泡被FSH刺激
直到長大到足夠的大小
再被LH驟升刺激排卵
排完卵的濾泡叫做黃體

黃體分泌黃體素
濾泡跟黃體都會分泌雌激素
雌激素刺激內膜生長
黃體素穩定內膜。

所以 一切婦產科生殖醫學的根本
就在於模擬這一切
用大量的FSH刺激濾泡生長 (排卵針)
再用LH刺激排卵 (破卵針)
之後再用黃體素和雌激素穩定內膜
直到驗到hCG出現為止。

若沒有hCG的出現
14天後的黃體就會衰竭
內膜偵測到黃體素的下降
月經就會到來
我們也可以用人工的方式欺騙內膜
故意給高劑量的黃體素
然後嘎然而止
內膜就會傻傻的以為黃體衰竭了
而來月經 (黃體素催經原理)
若不斷持續的補充黃體素
就可以讓內膜一直穩定著不崩解
這就是黃體素安胎的原理

若不斷的由外在提供雌激素和黃體素
腦下垂體就會以為已經有人在耕種了
而不釋放FSH跟LH
也不刺激任何濾泡成長
所以也不可能懷孕 (避孕藥原理)
月經週期跟這四個主要的賀爾蒙
是我們婦產科的根本
我們每天在做的
就是去模擬你的身體 去欺騙你的身體
當然也可以用外力去干擾你的身體
比如用望眼鏡去看那個山坡地怎麼樣了 (超音波)
或者直接派人去現場場勘 看有沒有雜草 (子宮鏡)
或者用道路監測系統看看那條叫做輸卵管的道路
有沒有暢通 (輸卵管攝影)
或者是直接派怪手去把山坡地掘平 (D&C)
 

今天這堂課
希望能讓所有的人都了解女人體內的賀爾蒙週期變化
也就能在其他所有內容中做溝通

抓排卵日的方法最簡單也不外乎這幾個
1.計算週期 (如果您的週期規則 把天數減14 就差不多是排卵期)
2基礎體溫法 (利用黃體期的體溫上升來判斷排卵)
3排卵試紙 (坊間常用 監測尿液中的LH)
4還有很多啦 講不完

當然各種方法各有利弊
我改天在寫一篇專門解釋排卵日怎麼抓的文章好了

在這之前呢
先把月經週期搞懂吧~
以上
一派胡言亂語 提供參考
~鍵盤婦產科 威廉氏後人~
臉書蒐尋 : 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

0 意見: